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学〗 >> 详细内容
 
三、教学内容
日期:2012-11-22 19:27:17  浏览量:4162
  • (一)课程目标

1.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
    我校办学突出面向社会的办学方向,贯彻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我校目前设有50个专业(84个专业方向),其中省级示范性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建设专业3个。2006学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近五万人,近三年的新生报到率在90%以上。
  2.课程定位
       我系开设的金融学课程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经济学、会计学、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等专业,在校生规模为4000多人。

课程的教学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使学生掌握观察和分析金融问题的正确方法,培养辨析金融理论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在社会科学方面的素养,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

 3.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课外学习,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金融学的基本内容,对金融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较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对货币、信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内容有较系统的掌握,了解当今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国内外金融问题的现状,掌握我国金融体系的特点及运行规律,以及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探讨我国金融政策的实践,培养学生辨析金融理论、金融现象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较灵活运用目前流行的理财和投资工具。

  1. 教学内容设计

     按照课程建设 “注重能力培养,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的目标,依据学科基础课的课程定位,在课程内容体系的设计上,我们本着“博采众长,先后衔接,自我完善”的宗旨,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充分借鉴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仔细遴选,确定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框架结构体系。

(二)理论教学内容设计与组织

1.培养目标

金融学课程是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训练提高学生金融基础理论和基本业务能力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对提高学生金融理论素养和实务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与现代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经济管理专门人才,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一方面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金融学的基本内容,对金融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较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对货币、信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内容有较系统的掌握,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我国金融体系的特点及运行规律,以及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探讨我国金融政策的实践。另一方面提高学生在社会科学方面的综合素养,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进而培养学生作为一个金融经济领域的工作者应当具备的正确观察、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点击数:416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