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学〗 >> 详细内容
 
四、教学方法与设计
日期:2012-11-22 19:24:45  浏览量:4107

(一)教学方法

     为了更好地体现金融学的教学特色,我们主要采用如下一些方法:

     1互动启发式教学

     以问题为导向,开启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其听课兴趣,达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并通过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思考、表达等能力和团队精神。

    2案例分析与情景模拟式教学

结合国内外最新、最具代表性的金融学案例进行课堂教学,促使学生关注现实问题,激起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尝试热情,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团队学习

      主要是联系国内外金融市场、金融领域实际引导学生读书、教学生怎样读书,除了告诉本课程的需要阅读的经典文献外,我还告诉他们比较好的一些金融、经济类学术期刊,网站,通过分工学习不同内容,然后集中介绍各自的学习内容、学习心得,实现知识共享。
    4
五分钟课堂演讲

    通过学生课堂演讲,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资料收集整理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5专家现场授课

     为了增加学生对金融学科的理解,便于更好的学习和消化课本知识,在教学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聘请金融专业人士,讲解工作中有关金融实务,来强化理性认识,提高教学效率。
    6
模拟实践

    通过运用金融与证劵实验室设备,运用购买的各种软件,进行模拟体验学习;或在课堂引入案例,建立仿真环境,营造情景进行模拟。具体形式主要有:

(1)实验室模拟;

   (2)专题或综合实践。

   (3)在线实时交易

   (4)案例分析讨论;

   (5)模拟评估决策;

 (二)教学设计

从教学的准备到教学的实施是一个系统过程。教学的成功首先是教学设计的成功,也就是学生知识、技能、态度、素质的全面提升。体现在教学目标和内容、师生关系、学习方式、媒体使用等多个方面的设计理念转变。
   
 1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
    以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动态过程来控制教学,在这种理念指导下的教学设计表现出很强的灵活性,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成为学习的主体,这样虽然增加了讲课的风险和难度,但广大的学生成了最终受益者。
    2.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
   通过案例或游戏的引导,让学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自己作出判断和分析,然后再由老师给出分析的结论和依据.这样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思考,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3注重实践教学,综合运用多种模拟实践教学的形式
    模拟实践,是一种介于直接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的一种特定形式。即在课堂内外,引入金融学要素,建立仿真环境,营造金融市场情景,提高学生辨析金融理论、金融现象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较灵活运用目前流行的理财和投资工具。

4建立纸质、电子、网络等多种媒介构成的立体化教学载体
    课程学习资料包括金融学教案、金融学多媒体课件、试题库、金融案例、网络课程、名家视频讲坛、相关参考书目等。

(三)网络教育环境

南昌理工学院网站,拥有丰富的校内资源与网上资源。其校内资源中的“图书馆”,有大量的中英文数据库,供师生网上查阅资料。课程组教师办公室都设有网络接口,配有电脑,为教师进行科研和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着方便学生学习宗旨,课程组充分利用学院的网络条件和网络资源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网络课堂,对改善教学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校鼓励各门课程使用电子课件进行教学,在每栋教学楼其中的一层各教室都配备了投影仪和笔记本电脑的接口,有的教室还配备了台式电脑。多媒体电子课件的运用,大大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和直观性。

点击数:410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