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安全管理 >> 正文
财经学院反诈宣传活动——为大学生上好安全防骗第一课
日期:2021-03-11 15:07:56  浏览量:4356

    为提高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识,提升全师生总体防骗意识3月10日,根据学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部署,我院邀请了经开分局刑侦大队和冠山派出所反诈防骗工作小组对学院师生进行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活动在财经学院举行。活动旨在呼吁高校大学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防范电信诈骗侵害,共同打造平安校园。

防诈骗1.png   

    活动上,冠山派出所陈警官就当前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进行了深入分析。随着电信网络技术和快捷支付方式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已经成为影响广大师生安全感、侵犯师生利益最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率同比去年成上升趋势占到整个刑事案件数近三成。与此同时,大学生群体因为接触网络多、社会经验少而成为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重点对象。其中发案较高的类型有:刷单返利类诈骗,占大学生电信诈骗类案件的29.78%;购买游戏装备类诈骗,占比12.54%;QQ冒充好友类诈骗,占比12.34%;贷款诈骗,占比10.4%;冒充客服类诈骗,占比8.25%;以上五类诈骗占到整个大学生诈骗案件的72%。

防诈骗2.png

    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开刑侦大队鲁队长表示,要举全警之力重拳出击,坚决打击此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同时提醒广大学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少,以小恩小惠大肆诱导大学生开办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用于诈骗活动。在侦办案件中这些实名登记用于诈骗的银行卡、手机卡,第一时间会被查实,开办人员会因触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罪名被依法打击,构不成犯罪的也会因征信问题被惩戒。

防诈骗3.png

    活动最后,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提高反诈防骗意识,经开区公安分局给参加此活动的师生发放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共计500多份。并表示在今后,公安机关强化警校联动,及时把最新的诈骗手段、诈骗类型通过学校,以各种方式传递给每一位高校师生。

点击数:435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