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学〗 >> 详细内容
 
一、课程简介
日期:2012-11-22 19:28:50  浏览量:4237

(一)课程介绍

《金融学》是教育部确定的21世纪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门研究金融领域各要素及其基本关系与运行规律的课程,是经济管理类等多个专业的主干课程。该课程旨在适应新形式的要求,全面、系统地阐述《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业务,使学生对货币金融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运行方式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货币、信用、银行、金融市场、国际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宏观金融调控等范畴有较为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并在此基础上,使学生掌握我国金融体系的特点及运行规律,以及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探讨我国金融政策的实践,能够运用金融学的原理分析当前经济生活中相关的经济现象和问题。《金融学》课程现为我院统招本科经济学类(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是我院标准建设课程。 

(二)历史沿革(校内发展)

2000年江西航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前身)成立经济管理系, 《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成为经济管理类学科的基础课,主要培养对象为高职生。

2005年,我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教学对象主要面对本科生。《金融学》课程成为学校经济及管理类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

2010年《金融学》课程被列入南昌理工学院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名单,随即经管系成立了《金融学》课程组,卢贵珍副教授、高级经济师为课程负责人,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该课程主讲教师张明勇、金艳清两位为博士生。学院在政策、资金、师资配备等方面予以有力的支持。

课程组依据课程建设规划,参照江西省省级精品课程评审要求,建立健全教学目的明确、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的课程体系。目前已形成教学条件较充分、教学资料建设成果较显著、师资队伍结构较合理、教学改革有活力、富成效、教学质量得到良好体现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下特色:1.理念清晰,突出应用。课程目标定位于培养学生辨析金融理论、金融现象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较灵活运用目前流行的理财和投资工具的 “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应用型人才。2.强化基础,体系齐全。教学内容上强调金融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业务;教学体系上资源较丰富、教学资料建设成果较显著、师资队伍结构较合理、充满教学改革活力、教学管理制度较健全。3.教学方法多样。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互动式教学理念,运用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和研讨、案例分析、课外阅读及实际操作等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对货币金融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运行方式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运用金融学的原理分析当前经济生活中金融经济的现象和问题。

点击数:423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