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学〗 >> 详细内容
 
六、教学成果
日期:2012-11-22 19:23:23  浏览量:4123

(一)同行和校内督导评价

1教学督导工作管理模式
   本院教学督导采取院系两级督导制度。
   第一级院督导组
    (1)成员组成。主任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督导专家库人员由从具有以下资格的人员中选取:系、部、实训中心主管教学的主任或副主任;或教研室主任;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从事教学工作在十年以上)的在职教师或外聘(续聘)的退休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各系、部、中心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
   (2)院督导组工作职责。一是在院长的领导下,做好全院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对教学秩序、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估工作,进行教学信息反馈、教学指导与教学诊断评价。实施宏观管理,即导向性的管理,是最高层次的督导工作组织,带有专家性质,负责领导、指导、考核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的工作。二是通过教学督导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帮助和指导,以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也为教师教学业务考核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三是通过教学督导对学院各系(部、中心)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情况、意见建议进行及时疏通和反馈,以便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四是及时发现教学改革的典型,总结教育教学成果,宣传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为学院评选教学质量优秀奖提供参考意见。五是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委托,参与学院各类教学检查、评估和竞赛活动,开展对学校教风、学风、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和水平的调查研究,反馈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六是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教学计划和教学基本文件的修订等提供建议。 
    (3)听课方式。一是“地毯式”听课;二是重点听课;三是导向性听课,如:多媒体课,主题式的听课;四是公开教学;五是科研活动的说课;六是 参与每学期的期末教学质量调查学生座谈会;七是不定期召开碰头会,商讨和交流听课情况,提出工作改进建议。
  第二级系(部、中心)督导组
 (1)成员组成。系(部、中心)督导组的组长由系(部、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熟悉教学规律,为人正直、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群众威望的系(部、中心)教研室主任,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从事教学工作在十年以上)的教师和具有高级职称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组成。
  (2)主要职责。常规性、基础性地进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全面和详细地了解本系部的教学质量的情况,进行的是微观管理,规范执行学院的教学督导制度和工作流程。具体如下:
   一是对教师教学效果进行随机评价。系(部、中心)督导组通过开展听课活动,就所听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效果进行评价,同时指出授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主要优点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每次听课后,都应填写《南昌理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打分表》和《系(部、中心)督导组听课意见反馈表》,将评价意见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并由授课教师签名确认,评价意见将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重要依据。
   二是听课评议的基础上,系(部、中心)督导组应把工作范围扩大到实验实习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督导。
   三是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并及时向院督导科、学院领导及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四是向学院或系(部、中心)推荐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以便学院和系(部、中心)组织观摩教学。
   五是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使之早日掌握教学技能和教学规律。  

2 同行评价
  《金融学》课程建设得到了院系领导和课程组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教学内容规范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先进性,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均取得了较明显的成就,得到了院内外专家的肯定。

3学校督导组评价
   督导评价:该课程具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务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合理,教学资源条件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课程内容设计和教学环节、方式、手段、考核等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以培养应用型职业能力为目标的特点。学校师生对该课程的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二)学生评教

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我们采用两组指标进行评价。
    一组是“金融学课程组近三年学生打分情况一览表”(此表由每年教务处组织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统计资料整理得出)。课程组教师三年平均得分为82.4
。另一组是“金融学课程教学效果调查统计表”。从教务处反馈的教学效果统计调查表的分析中,可反映出毕业班学生对课程的评价也是比较满意的。从总体上看,学生的满意率达到99.17%
(其中,非常满意率为38.97%
),不满意率为0.83%。学生总体满意率=38.97%+36.2%+24%=99.17%,具体如下表:

 

年  度

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04-05年度

39.1

35.9

23.8

1.2

05-06年度

38.8

36.3

24.1

0.8

06-07年度

39.0

36.4

24.1

0.5

平均值

38.97

36.2

24.0

0.83

具体评价:该课程近三年学生教学评估得分都在90分以上,教学效果突出,教师始终坚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要求学生、帮助学生”的原则,教书育人,其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风,创新的教学法,使一届又一届学子都深受教益。学生普遍认为老师授课认真、投入,语言风趣、生动,理论联系实际。附.学生评教指标:

    (1)对教学责任心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乐于与学生交流、沟通。

    (3)对学生要求严格,注意课堂纪律,

    (4)备课充分,内容充实,能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

    (5)善于组织和控制教学过程,达到流畅、有节奏感,层次分明。

    (6)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充分调动粗学生积极性。

    (7)专业水平高,教学中能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和技能训练。

    (8)能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效果好。

    (9)专业知识水平(含实践技能)及教态、口头表达能力,板书胜任教学要求。

    (10)教学整体效果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

点击数:41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