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校级精品课程〖金融学〗 >> 详细内容
 
七、课程特色及规划
日期:2012-11-22 19:20:40  浏览量:4227

(一)课程特色

1课程建设目标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引进功能更强的教学软件,不断完善、更新网络教学的平台和网站,更好地通过模拟提高学生的金融理论、业务能力。强化参与式教学的强度、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将金融学课程建设为校精品课程中优秀、具有自我特色的课程。

2实施步骤

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修改、充实、完善相关内容;不断完善、更新教学的平台和网站; 积极地开展教学研究;持续更新和完善已有的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资源和相关资料的时效性和完整性。

3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1). 2011.03--2012.03 完成第一到第八章课堂教学录像。
(2
). 2012.04--2013.04 完成第九到第十六章课堂教学录像。
(3). 2013.05--2013.12完成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决策模拟等实践环节的教学录像。
4.具体规划如下:

 

表1 师资队伍规划

规划项目

现状

规划目标

学历结构

具有研究生学位(含在研)教师比例为100% 博士学位教师占有一席之地22%

增加1名在读博士

职称结构

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11%,中级职称教师比例占90%

二年内正高教师比例达50%

年龄结构

老中青教师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形成合理梯队

培养1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教学奖励

一位教师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老师,7位为校优秀教师

每年有教师评为校优秀教师

教师培养

主要培养措施:岗前培训、听优秀教师讲课

脱产培训、鼓励青年读博士、博士后

2.教学内容金融学是我系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一门训练提高学生金融理论、业务能力的专业基础课。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必须注意强调金融经济的思想理念,基本原理、工具和方法,注重培养基层岗位的综合技能与素质。

表2 理论教学内容规划

规划项目

现状

规划目标

理论教学

内容安排

 

 

 

 

 

 

 

 

 

 

 

现有理论教学主要

1特别强调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学习。

2培养金融理念,加强对金融的认识。

3及时引入学科最新发展成果,教案更新一次。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学生能够利用金融学的相关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教学内容中除了讲解课本上知识外,还适当介绍相关的时事及前沿问题。

 

 

 

 

 

 

模块一:绪论

模块二:货币与货币制度

模块三:信用

模块四:利息与利率

模块五:外汇与汇率

模块六:金融中介体系

模块七:存款货币银行

模块八:中央银行

模块九:金融市场概述

模块十:证券价值评估与资产定价模型

模块十一:现代货币的创造机制

模块十二:货币需求、货币供给与货币均衡

模块十三:开放经济的均衡

模块十四: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模块十五:货币政策

模块十六:金融监管

实践教学内容安排

1结合中国的实际状况分析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1. 对每个实验项目内容精心组织

2. 拓展对实验项目的选择

3. 改进实践项目

4. 增强素质拓展训练

 

 

 

 

 

 

 

2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案例分析。通过对中、工、农、建四大银行的业务经营情况的分析,理解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经济演进中的特征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3我国股票市场的经济分析。通过对我国股票市场的经济分析,了解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4说明双层次的货币创造结构。市场经济的货币供给是由两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在创造存款货币的存款货币银行,第二层次在创造基础货币的中央银行。通过学习拟出一份说明整个金融体系创造货币的纲要。

5结合目前的经济状况,中国人民银行运用“三大工具”调控宏观经济的原理。

3.教学方法与手段

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高技能基层岗位人员。“以培养创新精神为灵魂,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根本”是设计《金融学》课程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综合考虑知识、技能、态度、素质四个能力要素的融合,合理规划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教学体系和环节。体现在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建立纸质、电子、网络等多种媒体构成的立体化教学载体;注重实践教学,综合运用多种模拟实践教学的形式。具体见表3

表3 教学方法与手段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和教学效果

1.互动启发式教学

在现有的教学方法基础上,加强对学生课外学习的指导,加强教师听课评学活动。

2.案例分析

3.团队学习

4.模拟实践

5.5分钟课堂演讲

6.专家现场授课

 

7.课堂练习

 

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

利用多媒体、实验室教学

制作生动的多媒体课件,部分内容实施网上教学,争取较多的顶岗实习锻炼。加强教学软件包的制作和使用

4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的设计主要综合运用多种模拟实践教学的形式。模拟实践,是一种介于直接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的一种特定形式。即在课堂内外,引入金融学要素,建立仿真环境,营造金融市场情景,提高学生辨析金融理论、金融现象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较灵活运用目前流行的理财和投资工具。具体形式主要有:(1)案例分析讨论;(2)模拟评估决策;(3)在线实时交易

表4 实践教学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实验条件

1.金融与证实训室拥有七喜品牌服务器1台、七喜品牌计算机120台、实验电脑桌椅120套、建成内部局域网。

1.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加大实战模拟性实验比例。

2.软件配置:配有金融与证系统模拟教学软件。

3.实验开出率100%

2.实验开出率100%

3.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引进最新、最强的实战模拟软件

4.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改革实验室运行模式,扩大实验室开放和利用率

课内外实习实践

(1)实验室模拟(2)课堂练习(3)案例分析讨论(4)在线实时交易(5)专题或综合实践⑹专家讲座⑺校外参观、暑期实习;

1进一步改善校内实习实践基地条件

2扩大金融企业实习基地建设

 

5教材目前选用黄达编著,金融学(“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辅助教材选用米什金,货币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育部推荐教材),复旦大学出版社及曹龙骐,金融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未来准备加强实践环节的教材编写。

表5 教材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教材选用

黄达编著,金融学(“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

继续选用最新获国家级奖优秀教材;多方面选用适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辅导教材

6建立支持师生教学开展的教学资源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课堂、网络进行学习,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编写了《金融学教学大纲》、《金融学多媒体课件》、趣味阅读、案例分析和职业能力培养等教学辅助学习资料。指定优秀著作、杂志和网站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了学生自学、分析、思考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7教学研究与改革

积极申报和参加省级以上级别的教学研究项目,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学中的问题,推进教学改革成果在具体教学中的运用,实现标准化教学和个性化教学的有机结合。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的规划见表6

表6 教学研究与改革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教学研

年人均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

年人均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

究论文

教学研究项目

近3年参加省级以上教研项目教师人数占100%,课题组负责人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省级重点教育规划课题,获省级优秀成果奖。

获省级以上教研成果奖1项以上

教研活动

有计划、有内容、成效明显,一月开展3

有计划、有内容、成效显著,一月开展4

8、科学研究与成果

积极申报和参与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把相关科研成果及时引入到课堂教学,通过科研提高教师学术水平,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科学研究与改革规划见表:

表7 科学研究与改革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科研项目与成果

100%的教师参加科学研究,年人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

编写或出版教材中有1本以上省级优秀教材

学术活动

开展学术活动,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定期开展学术活动;经常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9、教学条件

表8 教学文件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教学大纲

具有教学大纲

1.修订理论课、实验课教学大纲

2.制定实习教学大纲

其他教学资料

有授课计划、考试资料、实践教学大纲,教学分析总结

1.教学活动计划安排齐备

2.反映教学质量的资料齐备3、教学资料整理规范

9、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规划见表9

表9 教学效果规划

规划项目

         

规划目标

同行评价

本校教师、督导听课评价优秀

外校同行教师评价优秀

学生评价

近3年主讲教师授课被学生评为优秀

近3年主讲教师授课被学生评为优秀

教学质量

分析

1考试命题规范,试题质量高

1实行教、考、评三分离

2课程考核包含理论和实验考试 3、注重学生基本知识、技能的考核,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核

2实行教师评学制度

 

3实行多样化考核方式

课堂实录

课堂教学互动、有激情、能给学生启迪

进一步提高互动效果,有感染力,实行团队学习

(二)课程设计与规划

课程组依据江西省教委有关要求和重点课程建设规划,参照江西省省级精品课程评审要求,对《金融学》课程进行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教学目的明确、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的课程体系。构建三大系统:一是应用型教学主系统,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电子教案、课件、实训大纲、案例、习题、实验指导、教学录像等。二是教师培训支持系统,包括应用型教学方法培训、应用教学成果与科研的结合、应用教学成果、科研与学生应用互动和教学管理、师资管理、教材管理、档案管理等。三是职业能力培养系统,包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大学生职业能力开发与训练。通过寒暑期的实习提高进职场的机会。

目前课程组已形成教学条件较充分、教学资料建设成果较显著、师资队伍结构较合理、教学改革有活力、富成效、教学质量得到良好体现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下特色:1.理念清晰,突出应用。课程目标定位于培养学生辨析金融理论、金融现象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较灵活运用目前流行的理财和投资工具的 “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应用型人才。2.强化基础,体系齐全。教学内容上强调金融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业务;教学体系上资源丰富、教学资料建设成果较显著、师资队伍结构较合理、充满教学改革活力、教学管理制度较健全。3.教学方法多样。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互动式教学理念,运用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和研讨、案例分析、课外阅读及实际操作等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对货币金融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运行方式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运用金融学的原理分析当前经济生活中金融经济的现象和问题。

点击数:422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