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经学院党总支杨兴玉书记作高校意识形态安全讲座
日期:2020-12-16 11:00:06  浏览量:39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高校教师意识形态教育,2020年12月15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兴玉全体专职教师高效意识形态安全主题讲座。我院专职教师及部分辅导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讲座。

意识形态1.png

首先,杨兴玉书记就意识形态的内涵做了详尽的阐述,他从马哲和辞海中对于意识形态的定义两个方面老师们讲解了什么是意识形态。他指出,马克思、恩格斯把意识形态作为与经济形态相对应的一个历史唯物主义重要范畴,指的是社会意识现象的总和,是构成整体的社会形态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随后杨兴玉书记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了深刻分析,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为出发点,反映无产阶级的根本经济政治利益的、系统化的思想观念体系,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意识形态2.png

 

其次,杨兴玉书记讲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强调,高校历来是知识荟萃、思想争鸣的文化聚集之地,在全球化日益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国家间交往的增多,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与摩擦相应增多。西方国家凭借其经济优势越来越重视以文化为核心的“软权力”对全球的无形影响和渗透。全球化对我国高等院校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一方面,全球化为高校意识形态注入了新的活力,积极推动高校意识形态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亦对高校意识形态造成一定冲击。目前在有的高校中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最后,杨兴玉书记为学院如何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第二,党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第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第四,在师生中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五,在校园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党总支宣传委员薛宪琳在主持总结中指出,杨兴玉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针对性强,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点击数:393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