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科学的课程体系和先进的教学内容不仅为学生提供专业所必需的完整知识结构,同时也能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课程建设一直是我院关注的重点,并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加强我院的课程建设。
    我院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培养目标要求,坚持科学、优化的原则,扩大学生知识面,强化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突出能力型课程,加强课程之间的融会贯通,增强知识的系统性。近三年,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是:一是优化课程体系。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财经学院进行了基于“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改革,将课程分为三大模块,即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职业方向课程,并在3个本科专业建设。 二是增加了专业理论和实践课程,尤其是增加实验和实践的学时学分,以强化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三是注重了课程教学内容的衔接与落实。制定了符合专业发展、可执行性强的课程建设规划,编写了一套全新的课程教学大纲。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是反映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课程,搞好这类课程建设直接关系到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构建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创建精品课程和实践技能培养课程。
    我院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课程建设指导小组对课程建设进行了相应规划,制定了《财经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建设标准。根据课程特点,以课程群支撑专业特色。对重要的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进行重点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对课程进行分类,以教研室为依托,由课程负责人负责相应的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规范程序选聘相应课程的任课老师。
    近三年来,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