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制度 >> 详细内容
 
管理制度 >> 正文
财经学院任课教师责任书
日期:2022-06-29 17:04:47  浏览量:4486

各位教师:

新学期新起点,新举措引领新发展2023年学校对二级学院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定任务、定考核指标。对教师的要求是积极引导教师从事教学研工作完成课程教学工作教科研工作含教研、科研、竞赛、教师培训等),激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请大家积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园满完成任务。

一、教师课程教学责任

请您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校学教育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执行与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签订“教学任务书”。要求任课教师在开学前,领取教材、课程表时签订,共一式两份,一份老师自己留底,另一份留教务科备案。“任务书”告知了教师一学期的教学任务,所任课程、任教专业班级、学时、教学工作要求等信息。

2、钻研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课程性质、任务而规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基本纲要。是选定教材、编写教案、制定授课计划、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学内容注重将学科前沿知识、产业发展前沿、最新成果引入课堂。任课教师严格按教学大纲规定,认真组织课程教学工作。

3、制订授课计划。授课计划按规定格式编制,教学学时包括理论学时、实践(实验)学时课时安排。提升课程教学备、教、辅、改、考等基本教学环节工作质量;要求上同一专业、同一课程的老师要使用统一的授课计划,由各教研室组织制订。进度安排应详细到每23节课。

4、编写好教案。在开学前,要求准备好至少两周的教案。教案排版按教务科统一制作的电子文档格式。教案中包括所任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安排。在授课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使用老教案、不编写新教案的现象发生,要保持知识的不断更新;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教师使用多媒体授课的应保证多媒体课件的质量。在学期结束前,上交一份完整的教案打印稿、PPT、连同教材一起交到到教务科。

5、加强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课教师要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通过超星学习通开展课程教学;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创新教学方法;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强日常课程教学过程性考核

6、严格管理课堂上好第一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所有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教学工作规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第一堂课教学教师应整体把握好该课程,重点为学生介绍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内容;引导学生初步了解本门课程学习内容,课程重、难点;解析专业特点、学习方法、课程考核要求等,使学生对本门课程学习有系统性的认知

同时,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管理者、组织者,对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负有直接责任。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坚持对学生实行课堂考勤并如实记录。

  7、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是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教学大纲中有实验实践学时的课程,任课教师要提交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实验实践指导书、实验实践报告。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设实验,保障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8、布置和批改作业。教师应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加强学生课程学习期间日常过程性考核。教师应结合课程特点指导学生自学、查阅资料,认真布置、批改、讲解学生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请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要求,每周至少布置一次作业,形式多样。各班级安排课程代表配合任课教师协助管理课程教学,教师亲自批改作业次数不得少于8次;学期结束前,教务科统一收集学生作业,并存档。

9上交期末考试试卷2份(A、B卷)。任课教师必须在第十周前完成试卷出题任务。试卷的知识覆盖面、考核重点、难度应当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排版按学院教务处统一的电子格式,A、B卷不能出现雷同试题,试题答案按要求一并上交。

10认真准备教学资料。请认真准备所任课程教学资料,接受期初、期中、期末学校、学院教学检查,期末时上交教务科存档。

11上交课程教学总结。要求在学期结束前完成,上交教务科。

二、完成教师教科研工作任务,见附件1、附件2

各位教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时俱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专业教学能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教师签名:                   

财经学院 

点击数:448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