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反馈机制--听课
日期:2018-04-11 10:50:39  浏览量:4490
 

为规范管理课堂教学,财经学院安排三条线听课,首先为院领导、二级督导听课、其次同行听课、每月辅导员要求进班听课。

   1、二级督导听课管理制度

院级督导工作它是我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质量监控、保障的重要手段,是将来审核评估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和重点,为了做好院级督导工作,现将上报院级督导工作材料规范和要求,规定如下:

一、上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1、上报材料:包括院级督导组听课情况汇总表、院部督导工作小结、督导员小结、课堂教学评教表或实验教学评教表、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或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学生评教表、教师自评表。

2、上报时间:当月的院级督导工作材料必须在下月10日前,上报到校督导室;过期上报的经审核后,所发给的津贴,顺延下月发放。

二、上报材料内容要求

1、院级督导组听课情况汇总表

1)由督导员或院部指定专人汇总;

2)汇总时的评语,将课堂教学评教表或实验教学评教上的督导员评语和学生评语,一字不改的填上,要求两者一致;

3)汇总表要认真校对,尽量不出差错。

  1. 南昌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评教表或南昌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评教表

1)必须有听课的院级督导员轮流填写,不是院级督导员无权填写,也不能由他人代写;

2)督导员听课名单,由院级督导轮流填写,不需要由听课的督导员亲笔来签名;

3)督导员评语,由院级督导员轮流综合,将听课的院级督导员填写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上或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上的优缺点改进意见的评语,进行综合,要求全面、客观、公正,要用督导员评语的原话,不能用自己的语言去概括。

4)学生评语,由院级督导员轮流综合,将参加评教的随机发放的20张学生评教表上学生评语进行综合,要求全面、客观、公正,要用学生原话,不能用自己的语言去概括;

3、南昌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或南昌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

1)必须由参加听课的督导员填写,不是院级督导员无权填写,也不能由他人代写;

2)院级督导员填写评语时,要认真负责,要按上好一堂课标准,按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艺术、教学作风五个方面去一一对照进行综合评估,一分为二,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不能有片面性,不能简单马虎了事;

3)请在检查评估表背面对教学全过程作听课笔记;

4)听完课,督导员本着向教师学习态度,可在适当场合与任课教师当堂进行交流,对教师教学中好的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对教学中不足的方面也可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

4、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评教表

1)听课时督导员随机将20张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评教表发给学生当堂填写;

2)听完课,由督导员收回。

5、南昌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教师自评表或南昌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检查教师自评表

1)听课前,由督导员当堂发给任课老师;

2)自评表填写,要求任课老师上完课后,按上好一堂课的标准,一一自我对照,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要求经过认真思考后填写,填好自评表后交督导室。填自评表,不能三言两语,简单马虎了事。

6、院部督导工作小结

1)由院级督导组组长或分管教学的督导员撰写;

2)院部督导工作小结,按当月履行教学督导组职责的实际情况来撰写,包括教学检查、听课评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情况、实施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情况、对本单位院级督导员日常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情况、院级教学督导信息的汇总和总结工作情况、总结推广本单位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以及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情况。

7、院级督导员小结

1)由院级督导员当月按履行督导员的职责实际情况来撰写;

2)院级督导员小结内容包括对本单位的各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情况;如学科专业建设检查、课程建设检查、期初、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试卷检查等;对本单位教学管理运作及教学文件、教学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指导情况;协助和指导本单位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研究和制订修改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教学信息和师生意见与建议情况。

   2、同行听课工作安排

同行听课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为加强课堂教学环节的质量管理,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及时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经学校研究,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同行听课工作安排如下:

一、听课人员

全体专职、兼职教师参与同行听课

二、听课范围

听课范围包括课堂讲授、实验等教学环节。包括本学院开设的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职业方向课。

三、听课次数

每位教师同行听课,每学期不少于四次。每位教师至少被其他教师听课三次。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开展课堂教学听课工作对于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听课深入了解和掌握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听课情况、实践教学实施情况以及教学效果等。

2. 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各教研室主任要做好统筹并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深入课堂一线开展听课,及时掌握教风和学风建设情况。同行教师之间要相互听课,切磋教艺,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形成互助互进的良好氛围。团委书记、辅导员、班导师要通过听课工作掌握第一手的学生学习状况,并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进行改进,推动学风建设。

3. 常态化开展、加强工作实效。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听课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开展,不断提升质量意识,通过听课、反馈、整改的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听课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4、听课人员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听课后及时将听课情况向授课教师、学院领导以及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等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充分发挥课堂听课工作的效果。

5、各教研室就听课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进行总结反馈、整改。

   3、辅导员进班听课制度

辅导员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沟通学生与学校的桥梁,是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巩固我校学风建设成果,及时反映教与学情况,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进步、成长的引路人。为使教与学能畅通沟通,财经学院要求班主任定期进班听课,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建立和形成经常性的深入班级、深入课堂的听课制度,是新形势下对辅导员提出的要求,是我校思政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抓学风建设的有力指施。辅导员经常到课堂听课,可及时掌握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与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同时辅导员也可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对学生在专业方面的指引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二、听课主要职责

1、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秩序、听评状态进行检查,推动学风建设

2、建立沟通机制。全面了解学生课堂表现,学生表现好的要心中有数,表现不好如有迟到、接听手机等异常情况,要认真记录,并在课后及时谈话沟通;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使教学相长。

三、听课要求

1、辅导员每月到所辖班级听课至少2,并要求每学期至少将所带学生的必修课程全部听一遍。

2、辅导员要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有关班级学生的共性间题,进行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3、听课时间和内容由辅导员自行决定安排,听课时要守课堂纪律,认直做好记录。

四、听课管理

1、教学负责人要按时将辅导员听课意见情况进行汇总,定期或不定期将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汇总反馈给院领导。

2、《听课记录表》由学院按学期进行归档管理

3、听课情况将列为辅导员学年考核和评优的指标之一。

    全体辅导员要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开展课堂教学听课工作对于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点击数:449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