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安全管理 >> 正文
大学生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
日期:2017-07-11 13:14:23  浏览量:4566

随着互联网、电信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十分猖獗。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电信诈骗金额达到7000亿人名币,诈骗名目繁多,涉案人员众多。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现将有关防止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知识提醒如下:

1、邮包诈骗

   特点:冒充邮政、快递公司打电话,称对方名下包裹夹带违禁物品,涉嫌贩毒、洗钱犯罪等,以配合调查为由,要求其向“安全账户”转账。

  案例:去年216日,义乌人陈先生接到一广东口音女子电话,自称邮局工作人员,说在他邮寄包裹内发现毒品,需联系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陈先生根据对方提示,联系上一名自称是禁毒大队的男子,男子说为保全陈先生银行卡里的钱,需把钱存入指定账户,12小时后返还,陈先生汇完40000元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2、冒充领导

   特点:假冒领导、秘书或某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基层单位员工,让对方或单位预付订购款、配套费、手续费等。由于“领导”能准确说出你的身份,不少人上当。

  案例:去年829日傍晚,义乌某事业单位的张女士,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让她明天去下办公室。她问“是哪位领导?”对方霸气地回答“我是谁你都不知道,你领导有几个,好好想想”。

  因为对方能叫出自己名字和工作岗位,张女士信以为真。“领导”说他在外面陪客户吃饭,钱不够,需要转账,回头让单位给张女士报销,张质疑后,领导还在电话里怒吼,张马上跟单位核实,才知遇到了骗子。

310086短信诈骗

   特点:收到10086”发来短信:您的积分已到账,请登录移动商城“10086.ydcx2.pw”兑换N元现金,按提示激活领取,根据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银行卡捆绑手机号后,卡内钱就会被转走。

  案例:去年1222日,义乌发生19起类似案件。当天下午3点,受害人刘先生接到短信后,把自己银行卡卡号及密码发过去,随后收到验证码,他按提示输入验证码后,卡里少了5000元。

  警方提醒:骗子是用改号软件冒充了10086

4“熟人”借钱

   特点:冒充受害人亲友,或以“猜猜我是谁”的方式,以“住院急需用钱”等理由骗取钱财。

  案例:去年227日,义乌人邹先生接到陌生男子电话,让他猜猜自己是谁,邹先生听声音像一个朋友,就问对方是不是,对方夸邹先生听力好,随后说自己去夜总会喝酒被公安扫黄抓到,要交5000元保证金才能释放。

  因为和这位朋友关系不错,第二天邹先生向对方账号汇了5000元,对方又说要把跟自己一起的四个朋友都保出来,还要借2万元,邹才发觉被骗。

5、求微信验证码

   特点:微信收到“新朋友”添加请求,对方声称加好友要输验证码,让你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转发,照做后,银行钱被转走。其实,你发的是支付宝付款验证码,骗子先盗取支付宝账号,又骗走验证信息,转走银行卡上的钱。

  案例:小刘发现微信推出电话本后,进行了更新,当天下午就收到“新朋友”的添加请求,对方称加好友要输入验证码,小刘照做。结果收到银行短信,卡上少了2万元。

6、机票“改签”

   特点:在航班起飞前一天收到短信:因飞机机械故障不能正常起飞,请及时与我公司客服联系办理退票或改签。拨打对方电话,对方指导你通过ATM机转账20元改签费,再输入一定数字的“验证码”,卡上钱被转走。

  案例:去年10月,永康的胡女士和同事准备去北京,订好机票的第二天上午,胡女士接到短信说航班取消,改签需20元改签费,航空公司赔偿200元误机费。按照“客服”提示,胡女士在ATM机上输入所谓代码,结果卡内钱被转走。

7、相亲“借”手机

   特点:网上相亲认识女子,网聊感觉不错,见面后相谈甚欢,女子提出手机没电借手机打电话,随后顺走手机。

   案例:去年正月初三,某相亲网上,有陌生女孩主动加了金华的小邓,两人聊得很投机,26日两人相约见面,聊了会,小邓去上厕所,回来后,女孩不见了,桌上手机也不见了,通过监控,小邓发现自己离开座位后,女孩拿走手机。他上网联系对方时,账号已被删除。

  警方提醒:遇到陌生人借手机一定多留个心眼,不能让手机离开视线。

8、通知“退费”

   特点:冒充税务、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以退款、退税为由,要求你在ATM机上按指令做实为转账的操作,将卡内的钱转走。

  案例:去年2月初,刚从金华某高中毕业的小陈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因政策调整,可以退还学费1980元,需到ATM机上查收。

  小陈按对方要求到ATM机上操作转账,结果账上余额全部被转走。

9“画皮”求转账

   特点:下载你的微信、QQ头像,然后把昵称改成你的名字,再屏蔽你,不让你看他的朋友圈,然后冒充你骗钱等。

案例:去年725日,磐安一家企业会计陈女士,从QQ上收到老总消息,要求她通过网上银行向某银行账号转账。因为平时老板经常用QQ和她讨论转账汇款事宜,陈女士先后转入20万元和19万元,之后她和老板汇报工作才得知被骗。事后她发现,骗子使用的QQ,昵称、头像、个性签名均和老板一样。还好一个月后,嫌犯在广西落网。 

10、山寨逮捕证

   特点:打电话给你:“你因为涉嫌洗钱罪被警方批捕,如果不想被带走,汇10万元做保证金。”之后还会收到逮捕通知书等。

  案例:市民王女士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又在邮箱中收到电子版逮捕通知书,上面有自己照片、身份证,还加盖了公安局、法院公章。王女士吓坏了,赶忙往对方指定账户汇去10万元,之后向警方核实,才知是骗局。

11、医保卡诈骗

   冒充社保局或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拨打电话,称你的医保卡购买违禁药品,账户透支并涉嫌洗钱。以配合调查为由,要求你向“安全账户”转账。

12、刷卡消费

  发短信说你银行卡在某地刷卡消费,并提供咨询电话,后冒充银行或警方接听电话,称你银行卡被盗用,以到ATM机更改数据为由,诱你将钱转出。

13、钓鱼网站

  利用虚假网页诱骗你炒股,骗取资金或银行账户、密码,或用同样方式,以购物、购票理由实施诈骗。

14、虚假中奖

   通过电话、短信告知你中奖,以缴纳手续费、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借口骗取钱财。

15、虚拟号码

   通过虚拟电话号码,冒充通信部门、司法部门工作人员,以电话欠费或涉嫌洗钱等理由,要求你转账至“安全账户”配合调查。或冒充大型企业单位“400”热线电话诈骗。

16、乱发账户

   通过群发“请把钱存入某银行、某账户”等短信,诱导碰巧要转账的人转错账户。

17、低价购物

  发送低价出售二手车等信息,以交定金、托运费为由骗取钱财。

18、编造案件

   使用多种手段使你手机无法接通,再冒充警察、医生等称你出车祸、被绑架等,诱骗你的亲友汇款。

19、高薪招聘

   群发高薪招聘信息,以缴纳培训费、服装费等借口,诱骗你向指定账户汇款。

 

切记一个凡是:凡是涉及到陌生账号、可疑账号转账、输入验证码等,请三思而后行。

点击数:456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