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安全管理 >> 正文
财经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办法
日期:2018-03-11 13:12:30  浏览量:4722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视,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已成为教育一大重点,少数民族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日益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些学生的生活习惯、民族风俗习惯与其他学生都有很大不同,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思想上都显现出这一群体的特殊性,为此财经学院根据本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财经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概况:

非毕业班少数民族学生共401人,占总人数的12.2%,男生140,女生261人,涉及民族30个,其中包括藏族56人,维吾尔族4人,蒙古族53人,回族58人,满族42人。

二、少数民族学生特点:

1、学习基础一般,求知欲强,自主学习能力差;

2、民族意识强;

3、心理素质相对脆弱;

4、被“特殊照顾”心理较强

三、管理办法:

1、学院定期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爱国教育讲座,学生座谈会等,使民族学生正确的认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其爱国情怀,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民族观。

2、辅导员要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通过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向少数民族学生介绍国情、国史以及国家相关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等,使学生认识到国家对少数民族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增强其理性爱国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防止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入侵。

3、设置专人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座谈会,及时、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处理,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方式来反映意见、解决问题。防止一些不法分子及别有用心的人蛊惑学生,制造事端。

4、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加强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鼓励学生珍惜大好的学习机会,相互学习经验,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增强自信心。

5、为了更好的管理少数民族学生,建立少数民族学生代表QQ群、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做到精准服务。

点击数:472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