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企合作 >> 详细内容
 
校企合作 >> 正文
财经学院校企合作规划
日期:2018-07-11 11:21:00  浏览量:4761

为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结合我院实际,并借鉴其它院校的经验,特制订本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院专业建设进程,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密切关注企业需求,找准与地方人才需求和企业的接合点,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合作,形成校企供需结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实现校企“双赢”的发展模式,推动校企合作的快速发展和质量的有效提高。

二、合作原则

1、服务地方和企业原则:学院主动走入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地方和企业人才需求状况、用人标准、岗位设置、技能要求、能力要求等,积极为地方和企业服务。

2、校企“双赢”原则:合作双方“双赢”是校企合作的基础,地方和企业通过合作直接获取符合标准的人才,学院通过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培养出合格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生。

3、统一管理原则:校企合作、整个合作过程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考核。

4、校企互动原则:校企合作是双方共同进行的工作,双方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企业安排技能专家到校参与课程的开发、学生实习指导、举办讲座等,学院安排教师到企业实践、参与企业相关工作,促进教师理论知识的升华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实现目标

根据我院专业特点和学校要求,以产教融合和校企校地合作为突破口,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多项服务,维护好现有的校企合作基地,开拓新的的校企合作。力争实现我院会计学、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专业每专业6家(已实现并开展合作)校企合作单位,拓展到每专业10—15家校企合作。每年新增每专业新增就业实习基地3到5个,基本形成教学、实习、就业和社会服务良性发展的态势。

四、领导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校地校企合作领导小组:

 长:刘雪梅、常尚新

副组长:吕巧娥、赵婉婷

 员:韩森、薛宪琳、刘文龙、郑捷、唐国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就业科。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研究、确定校地校企合作指导思想、方式和步骤;

2、领导、组织校企合作实施方案;

3、建立完善校地校企合作相关制度、机制。

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

1、组织实施校企合作的宣传报道和制度制定工作;

2、做好校地校企合作具体服务工作;

3、总结分析校企合作工作,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保持校企合作质量的稳步提高。

五、校企合作主要方式

(一)顶岗实习模式

通过前三年(1-6学期)在校学习,培养学生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及职业基本素质;第7学期,根据企业需求工种和用工条件,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和实训,在企业实践教师指导下实现轮岗实操培训,熟悉企业一线相应岗位的实际操作标准与要求,提升职业岗位技能,做到与工作岗位“零距离”对接,为顶岗实习奠定坚实基础;第8学期进行顶岗实习,拟定就业岗位,以“准员工”身份进行顶岗实际工作,熟悉企业环境,感受企业文化熏陶,完成毕业设计,为将来的就业铺设道路。

(二)见习模式

每学期安排学生到企业、行业参观和见习两周以上,让学生了解企业,了解生产流程和设备设施工作原理,学习企业文化,体验企业生活。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兴趣和培养他们爱岗位敬业的精神。

(三)外出培训模式

利用学院教师资源、技能提升培训、继续教育等资源,主动承接企业的职工培训工作及继续教育工作,学院教师参与企业的项目和技术服务工作,建立良好的双方支援体系,互惠互利,互相支持,获取企业对学校设备设施及实习耗材的支持和帮助。

(四)学徒制试点改革

根据学生的实习就业意向分类,实行学生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开展“收徒—学艺—出师”三个典型环节,从“选企业、选师傅、选徒弟”的三选中,注重职业习惯、拜师仪式,以及校企之间身份、场所、标准的对接,开展“双轨教学”;以订单课程为纽带、企业和教室为载体,学校和相关意向实习企业作为人才培养的两个主要场所,逐步构建起校企双轨、工学交替的教学机制。

(五)引企入校模式(在探索阶段)

利用学院的场地和其他资源优势,主动与企业合作进行相关的项目投资经营。学院以场地或其他现有资源,利用企业生产经营的优势,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式,以合作项目带动师生创新创业。

(六)校企合作开发教材

教材开发应聘请地方和行业专家与学院专业教师针对专业课程特点,结合学生在相关企业一线的实习实训环境,编写针对性强的教材。教材可以先从讲义入手,然后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逐步修正,过渡到校本教材和正式出版教材。

(七)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根据专业、课程特点,聘请地方和企业行业专家与学校教师共同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商讨、明确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确定专业教学计划方案和教学内容,提供市场人才需求信息,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调整,根据企业、行业的用工要求及时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和实训计划,协助学院确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六、保障措施

1、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培养应用型人才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培训领域,师资和经验仍显不足。为此,必须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

2、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项目负责人既是校企合作的协调员,也是项目推进的责任人。建立激励机制,对工作成效突出者给予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以确保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工作的顺利实施。

3、合作双方签订协议,明确职责,规范双方的行为。学院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企业用人的优选权,为企业提供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企业保证在设备、场地、人员等条件上的支持,保证学生实训任务的安排。

点击数:47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