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财经学院党总支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倡议
日期:2017-08-30 17:32:50  浏览量:4351

财经学院广大师生:

近日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习了廖俊波、黄大年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廖俊波、黄大年同志,都是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 ,他们心系人民群众事业,始终把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他们英年早逝,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此,财经学院党总支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

一、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忠诚使命的政治品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决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务实为民、不忘初心、扎实工作的政治本色。

二、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们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宗旨观念。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善于运用群众的眼光审视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努力为基层工作赢得更广泛更深厚的群众根基,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三、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们潜心钻研、专心工作的敬业精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奋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埋头苦干,精益求精。

四、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坚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严于律己、严守底线,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养浩然正气,树廉洁清风。

 

                                          财经学院党总支部

                                   2017年8月30日

 

 

附:黄大年、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为了理想,我愿做先行者、牺牲者”

——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25年前,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首任部长黄大年,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当得知祖国的召唤,他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义无反顾回国填补我国在深部探测关键领域的技术空白,他惜时如金,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毕业纪念册上“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留言,是黄大年大学本科毕业时写下的。心怀报国之志的黄大年于1992年被公派到英国攻读博士,成为地球物理领域研究高科技敏感技术的少数华人之一。2009年,当得知国家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时,黄大年第一时间向母校表示要回国。

带着先进技术,黄大年重点攻关国家急需的“地球深部探测仪器”,这种设备就像一只“透视眼”,它能探清深层地下的矿产、海底的隐伏目标,对国土安全具有重大价值。而这样的高端装备,国外长期对华垄断、封锁。

他张贴在办公室里的日程表,见证了黄大年的日夜奋战。他出差始终赶当天最晚的午夜航班,这样就不耽误白天工作;同事经常两三点钟接到他的信息,得知新的任务。

为了实现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回国7年间,黄大年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以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为标志,配备自主研制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我国的深部探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

2016年12月8,积劳成疾的黄大年因胆管癌住进医院,打着吊瓶还在给学生答疑解难。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因病逝世。

在回国整6年的那一天,黄大年写下的“朋友圈”读起来仍让人感慨:“从海漂到海归一晃18年,得益于国家强大后盾,在各国才子强强碰撞的群雄逐鹿中从未言败,也几乎从未败过!拼搏中聊以自慰的追求其实也简单: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

 

肝胆做事,干净做人的“樵夫”

——廖俊波同志

廖俊波,男,汉族,196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

廖俊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对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的政和县,不打退堂鼓,不当太平官,把担当放在首位,率领全县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奋、实干、严谨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成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廖书记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廖俊波出身普通家庭,南平师专毕业后当过中学老师、乡镇干部,在县乡两级做过主要领导,在产业园区等经济建设主战场经过磨砺,工作勤奋努力,多次对家人讲,“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报答党的厚爱和人民的信任”。

廖俊波对群众充满感情,始终惦记着群众的冷暖安危。在政和县工作的几年,在群众最关切的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3万多人,脱贫率达69.1%。他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短短4年,政和县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都实现了极大的增长,一个全新的生机勃勃的政和展现在人们面前。

廖俊波经历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总有使不完的劲。在政和县任职期间,创造了在传统农业县建起省级工业园区的“政和速度”。离开政和时,全县财政总收入翻了两倍多,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经常鼓励干部:“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

    廖俊波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座右铭。只要“朋友关系”、不要“利益关系”,是他做人和交友的原则。他到武夷新区任职后公开表态:“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生活中,他始终廉洁自守,加班熬夜是常态,却从不给自己开小灶。他十分注重家风家教,爱人工作27年,至今仍然在教学第一线。一家人都住在普通居民楼里,家中装修简朴、陈设简单。同事朋友们都说,他浑身阳光、清澈透亮,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2017年3月18傍晚,廖俊波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2017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日,中宣部追授廖俊波"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廖俊波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点击数:435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