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 >> 详细内容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年财经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日期:2021-10-18 14:34:04  浏览量:3425

 

为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全院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促进学校教学模式改革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结合南昌理工学院下发的《关于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财经学院于11月份组织院级教师教学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长:刘雪梅院长

副组长:刘乐荣(金融、经济管理组)、严春容(会计、财务管理组)、赵婉婷(协调组织)

竞赛评审组

财经学院成立评审小组,组织评审。评审小组由院长、二级督导、教研室主任、省级教师竞赛获奖者组成。

第一组(会计、财务管理组):刘院长、严春容、周啟红、方芳

第二组(金融、经济管理组):刘乐荣、卢贵珍、徐雅静、郑璐

二、活动安排

1、参赛对象:财经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均可自愿报名参赛。

2、参赛条件:①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学工作成绩突出;②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未曾发生教学事故、教学差错;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特别是进行课程改革,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努力探索、勇于创新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竞赛相关要求

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核心,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15%、80%、5%。课堂教学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测。

1、竞赛主题要求

参加竞赛课程应是列入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2、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与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3、课堂教学要求

要求用普通话讲授。讲课内容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用板书或电子课件授课均可。板书或课件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4、教学反思要求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四、竞赛方法和步骤

1、第一阶段:公开教学。时间为 11月 9日 (周二)14:00

由参赛教师自主选定所授课程,准备1课时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现场授课。提交1课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并从所提交的1课时的教学设计中选取20分钟的内容进行现场授课。同时,提交20分钟现场授课所使用的多媒体课件和本节段的教学反思。

2、第二阶段: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时间为 11月 10日 至11月20日 。

结合南昌理工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的安排,通过院级教学竞赛选拔出成绩优异的教师,于 11月20日 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形成此次院级竞赛的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赛事体系、规模、特点、成效、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信息。

五、评分标准

本届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其计算方式: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教学反思5分=100分

 

             

                                       财经学院

 

 

 

     

 

 

附件1: 

财经学院教学竞赛初赛教学设计(教案)评分表

选手姓名:                         组别: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方案

(15分)

教学目标明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2

 

教学内容充实,既能理论联系实质,又反映学术前沿。

5

 

教学思路清晰,重点、难点描述清楚,针对性强。

5

 

教学组织有序,时间安排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2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1

 

评委

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2:

财经学院教学竞赛初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选手姓名:                         组别: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

教学

80分

教学

内容

35分

教学内容符合教学目标要求,有一定广度和深度。

6

 

教学内容精炼充实,基本概念准确,科学性强。

6

 

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反映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6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6

 

思政元素与学科知识联系紧密,有机融合,德育功能突出,感染力强,效果明显,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认同感。

11

 

教学

组织

25分

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内容安排合理,教学时间利用有效。

5

 

注意启发性、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

5

 

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思维,师生互动效果明显。

5

 

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5

 

板书或多媒体课件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多媒体课件形式多样。

5

 

语言

教态

15分

普通话讲课,声音清晰、语言准确,语速节奏恰当

5

 

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上课感染力强

5

 

结合课堂教学教书育人

5

 

教学

特色

5分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3:

财经学院教学竞赛初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选手姓名:                         组别: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反思

5分

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做到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有感而发。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点击数:3425收藏本页